若云即牧

凡事遵循初心,已是最好。
大隐。
喜好甚广,爱者可关,事宜私信。

【楚白】武林前传(楚留香×白展堂/番外/1w短完)

前言:写的是楚留香和白展堂之间的故事,此篇是以同福客栈为背景的番外,之后可能还会有两篇故事,是否是长篇连载还未决定,主要是自己脑洞实在收不住了,然后又快饿死在北极圈就只好自割腿肉了QAQ

PS:各种方言和场景自动脑补哟ww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武林前传(番外)

阳春三月,河岸杨柳依依,莺啼数声。七侠镇仿佛是与外界隔绝的,和它的名字没有一点匹配感,或许是因为它太小了、太不起眼,或许是因为历史太久慢慢被世人忘怀,所以才显得那么的安逸。这个镇子外人很少,偶有一些倦客和商旅路过,呆个三五天也就走了。

“到七侠镇来,我在同福客栈等你。”他一路上都会拿出这张纸条来看看,确实是胡铁花的笔迹啊,小胡叫我到这里来干什么。

盗帅的威名江湖无人不晓,但是他确也不是全知全能。这七侠镇他就不知道在哪儿,经一路打听才从京城走到了这儿。路人们提起这个镇子是十分稀松平常,看起来它确实很普通,但西边的西凉河却是南方通往京城水运的必经之路,所以百姓们多为经商,倒也显得富足。

好地方。

如果以后自己闲下来了就在此地隐居吧。楚留香有时候也会这么想,但接着就会很快否定自己:一,他自己是个闲不下来的人;二,江湖,一旦进去了又怎能全身而退。

七侠镇难找,他足足走了半月有余,但在七侠镇找同福客栈却是轻而易举。同福客栈是方圆五十里最大的客栈了,虽然它又破又烂,厨子做菜像是放盐不要钱,算账的啰啰嗦嗦,打杂的经常闹事,但这也热闹,大家都爱上那儿去吃上一顿,看看笑话。

楚留香不紧不慢的踱着步子,既然小镇如此闲适,自己自然也要入乡随俗。他想着走着同福客栈便到了,里面果真像路人说的那样吵吵闹闹,夹杂着各地的方言和官话,可他却没有像其他路人一般走进去,而是忽的停下脚步,在外边听了一会儿。

“左边。不对不对,右边。再上面一点儿。”一个男子稍带着东北口音,还伴着悉悉索索嗑瓜子的声儿。

如果说出去肯定没有人相信,可是当时楚留香确实被惊到了,差点就迈进大堂去看看那个人到底是谁。但他自己笑着摇摇头,得先把事儿给听完了。不为别的,因为真当有趣的很。

“诶呀,疼!你到底会不会捶背呀?”男子模模糊糊的说了一句,但是嗑瓜子的声音没有停下过。

“疼疼疼,就知道喊疼!”一个女子也发出了声,似乎是帮男子捶背的那个人。

此时只听得啪的一声,生脆得紧,大概是男子挨了女子一下。

“你还敢打我了还?”嗑瓜子的声音停了。

“怎么了?打的就是你,这么难伺候。信不信姑奶奶我一掌拍死你!”

“好啊好啊。”吱的一声,是椅子挪动的声响,男子好像是站了起来,接着又坐了回去,“可惜你拍死了我就没人给你讲故事了喽。”

女人的声音一下子软了下来,“白大哥,我再也不敢了。你说到你和楚留香比赛轻功,那天你光着脚丫子,顶着风,然后呢?然后呢?”

楚留香在门外听得快笑了出来,这么多年过去这个老毛病到现在还没改。

“好吧,看在你诚心可嘉,我就说下去。”男子干咳了两声,“那天我……”

“那天那天,那什么天!这么多客人你不招呼,就知道在这里讲你不光荣的历史。看你这得意的劲。招呼客人去!”另一个操着汉中口音的女子呵斥着,听说话的内容应该是这家店的掌柜的。

“预知后事……”

说完这四个字,男子一溜烟儿的跑到后院去了,刚刚给他捶背的女子抓了背上的抹布也朝后院丢了过去,这一幕正好被刚进店的楚留香看到了。

女人悻悻的拿起扫帚扫着地,对门口的楚留香视而不见,连刚刚丢掉的抹布都懒得去捡回来。其实楚留香倒是无所谓,而且他总觉得这个女子也有些眼熟。

“小郭,招呼客人啊,没看见人家在门口站了好一会儿了。”掌柜的拿着算盘跑过来冲郭芙蓉喊着。

“我还有衣服要洗!”她把扫帚一撂,也跑到后院去了。

掌柜不好意思的把楚留香迎了过来,安排在对门的桌子上,沏了壶茶,问道:“不好意思哦,我这伙计缺乏管教,我日后一定好好教训她。”说着站起来拾掇了桌上的碗筷,“客官打尖还是住店啊?”

掌柜一边问着,一边打量起楚留香。三重白衣,一双白靴,腰系上乘的和田玉佩,一举一动都文雅的很。她的眼神似乎就是在告诉楚留香,我认定你非富即贵。

楚留香笑着摸了摸鼻子,答道:“我住店。”

“我这就带你上楼,我们这里有上好的客房。”

“慢着。掌柜的,我想向你打听一个人。”佟湘玉已经站了起来,可楚留香还是稳稳地坐在刚才的凳子上面。

“公子你要打听谁啊?”佟湘玉也坐了下来。

“一个姓胡的男人。”楚留香从怀里掏出了十两银子放在了桌上,“还请掌柜的有什么说什么。”

“诶哟,这怎么好意思嘛。”佟湘玉一看见银子就走不动道,是急忙把银子揣在了兜里,“前几天是有个姓胡的客官来过我们店里,一来就把我们店的酒全部喝光咧,害的我们好几天都做不成生意。”

“他有说什么吗?”楚留香问道。

“说起这个,他确实在醉醺醺的时候说过一句话。说如果有个人男人来这里找他,就请他暂先住下,抛下些碎银子就走了。”佟湘玉笑着继续说道,“说到这里,公子你叫啥吗?”

“我姓楚。”楚留香的嘴角微微上扬。

佟湘玉皱皱眉头,想了想,“他的朋友好像是姓楚。那不就是公子你嘛。”

“那应该是我。”楚留香笑了笑,“我还有个问题,他除了喝酒还做了什么?”

“别提咧,”佟湘玉放下手中的团扇,“他醉起来可真不得了,差点把我们店都砸了。还是老白制住的他。”

“哦?我这位朋友功夫不差,那位老白是谁,在下倒想见见。”楚留香笑的越发明显。

“他……也是乘人之危……”佟湘玉开始吞吞吐吐,有人提起白展堂,她总是很谨慎。

楚留香又在桌上放了十两银子,“我只是想单独见见他。”

佟湘玉收了银子撒腿就上了楼,一边跑一边喊:“老白,老白,有客人找你。”

“来了来了,掌柜的,谁啊?”

白展堂撩开后院的布帘就跑了过来,可大堂里除了秀才在旁边算账,掌柜的连人影都没有,倒是有个身着白衣的人在众多食客中显得比较扎眼。

这人谁呀?我咋看着有点眼熟。

白展堂盯着楚留香的后脑勺看了半天,愣是认不出来,于是幽幽的说了句,“客官,您找我?”

“我找你。”楚留香侧过头去看着白展堂,“小白,别来无恙啊。”

“楚……”

咚的一声,老白一屁股摔在了地上,旁边的食客纷纷转过头来看着他,秀才也忙问了一句,“老白,你没事吧?”

“没事,没事。”他扭着身子,晃晃悠悠的站了起来,“吃好喝好,喝好吃好啊。”

楚留香在一边喝着茶,笑的很开心。

“楚留香,你怎么来了?”他声音轻的几乎已经听不见。

“我为什么不能来?”楚留香放下手中的茶杯,“是小胡叫我来的,你见到他了对吧。”

“这么多年不见了,不记得了。”白展堂拿下肩上的抹布开始擦着桌子,“我已经退出江湖了,有事可千万别叫上我。”

他满眼都是冷冷的神色,他说他不记得了,确实不记得了,盗王、盗帅、盗圣、盗神他一个都不记得了。他已经不是白玉汤,他现在是白展堂,只是一个普通百姓,同福客栈一个小跑堂的。来到这里后,楚留香开始有点羡慕他,有点羡慕这种无忧无虑的生活,可怎奈他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,注定不能过他一样的生活。而他舒服了这么多年,可能也不能一直舒服下去了。

“我不叫你,我也不想叫你。可是小白你要知道,有些事它会自己找上门来,你挡都挡不住。”

白展堂停下了手中的活儿,想了想又擦了起来,“总之等小胡来了你们就快走吧,这里也不是你们久待的地方。”

“哦,为什么?”楚留香凝重的神色缓和了下来,略带笑意。

白展堂坐下又凑近了些,说道:“你知道这里的掌柜的是谁吗,她家可是开镖局的!”

“汉中龙门镖局的千金。”他一抬眼。

“你咋知道的?”白展堂一脸疑惑。

“老兄,你都已经告诉我了,我还猜不出来吗?”楚留香摇了摇头,继续说,“你还想告诉我她小姑子是衡山派的掌门莫小贝,那个打杂的女孩子是六扇门郭巨侠的女儿。”

楚留香叹了声气,看见白展堂已经趴在了大堂的桌子上,拿自己的手直拍自己的脑壳,嘴里念着,“我忘了一件事。”

“什么事?”他问道。

“我忘了你是楚留香。”说着又捶起了桌子。

楚留香自己倒有些忍俊不禁,拍了拍老白的背帮他顺气,这么多年这脾气是一点没变,可楚留香就是见不得他这个样子,就是拿他没办法。

“好好,我答应你,等小胡一来若无急事我必走,总可以了吧?”楚留香站起来看着白展堂。

“好咧!”白展堂纵身一起,便招呼客人去了。

楚留香连连摇头,真是的,这小子装的是越来越像了,想着便踱步走向了客房。

“同福客栈第二百九十八次家庭会议现在开始!”佟湘玉拿着取酒器在石磨上啪的敲了一下,趁老白出去买菜的时间暗搓搓开起会来。

“掌柜的,你咋知道那个姓楚的是六扇门的人?”大嘴端着花生米问。

“目前只是怀疑,但是除了六扇门谁还会把展堂吓成那个样子。秀才可以作证!”

吕秀才举手,“我作证,但是……”

“但是什么?”众人问道。

“但是也不一定是六扇门的人吧,如果是捕快的话早就把老白抓走了。”

“你知道个啥!有些猫就是喜欢把耗子活活玩死,吃都不吃。”佟湘玉咧着嘴对秀才说道。

“那或许是老白以前的同行呢?”

佟湘玉摆摆手,说:“那更不可能。盗圣是贼里面的头头,如果是同行咋会把展堂吓成那个样子嘛。”众人也点头赞同掌柜的观点。

“除非是……盗帅。”秀才的眼珠骨碌一转,“你们看啊,那个男的姓楚,而且子曾经曰过……”

“去!”秀才被众人喷了一脸吐沫星子。

大嘴嚼着花生米,“秀才你武侠小说看多了吧。人家盗帅游艇开着,小酒喝着咋会来这种小地方嘛。”

“好咧好咧,有时间还不如想个办法验证一下他的身份。”佟湘玉瞄向了郭芙蓉。

“我还有衣服要洗……”郭芙蓉拿起地上的洗衣盆拔腿就跑。

“站住!”掌柜喝了一声,郭芙蓉立马刹车,一卡一卡的转过头来。

“你衣服不是早就洗完了嘛。小郭,郭女侠。”佟湘玉走过去握住郭芙蓉的手,贴在自己的胸口上,“你见多识广,六扇门又都比俺们熟,你去看看好吗?”

“啊呜呜呜,掌柜的你别这样。”郭芙蓉挣开佟湘玉的手,“六扇门我又不是都认识,干嘛找我嘛。”

“那也比我们强啊,你看秀才大嘴哪一个比你靠谱。”掌柜拍着郭芙蓉的肩。

大嘴不乐意了,把碗往石磨上一摔,“你说谁比……”

“咳咳!”

“小郭,小郭最靠谱。”大嘴端起碗又吃了起来。

“小郭,我求求你了,你就当是行善积德,帮帮你白大哥吧。”她的手臂被晃的一刻不停。

“好啦!”郭芙蓉拿开掌柜的手,“我答应你,谁让我摊上你这么个掌柜的呢。不过丑话讲在前头啊,如果我认不出来你可不要怪我。”

佟湘玉笑着说:“不怪你,不怪你,我们相信你的能力。”

“话说那人武功一定很高,我该怎么接近他呢?”郭芙蓉问。

掌柜诶嘿嘿的笑着,说:“美人计!”

“美人……”秀才听到差点跳脚,“啊呜啊呜……”

“大嘴,拿下!”

大嘴捂着秀才往屋里扯,“兄弟,这事咱俩还是别管了啊。”

“小郭,我也没有别的意思。那个姓楚的奶油白面的,一看就吃这一套,你看……”

郭芙蓉伸出手来,“五两。”

“五钱。”

“一两。”

“七钱,不能再多了。”

“一两,要不你就自己使美人计去吧。”郭芙蓉得意的摇摇头。

“那我自己去。”佟湘玉扭头就跑。

“好好好,”郭芙蓉拉住佟湘玉的手,“七钱就七钱,抠死你算了。”

佟湘玉把一些碎银子扔在石磨上,“这是订金,剩下一半事成之后给你。手脚麻利点,别告诉老白。”

“得令啊~”小郭拿上钱,一溜烟儿就跑了。

晚上,星辰朗照夜空,同福客栈打了烊,大嘴正把饭菜一样一样端上来。

“掌柜的,拿点吃的送到客房去。”楚留香刚从外面回来。

佟湘玉见到这情景先是愣了一下,问道:“您不是一直……在客房嘛。”

“哦,”楚留香接过话茬,“我下午的时候去外面溜达了一圈。”说着便上了楼。

白展堂放下啃了一半的馒头,说:“掌柜的我去呗。”

“哟,展堂难得这么积极,莫不是跟那位公子是老相好啊。”佟湘玉掰开馒头,夹了口菜。

“阴阳怪气,我不是跑堂的吗,我不去谁去?”老白放下筷子。

“我去咯。”小郭从后厨端来些酒菜,朝掌柜的点了点头。

“去吧去吧,别让客人饿着了。”

老白一直盯着小郭,直到她进了楚留香的房间,这才低下头狠狠的咬了口馒头,谁也不看一眼。

“展堂,你真的认识楼上那位姓楚的公子?”

“……不认识。”老白抬眼狞笑着看着佟掌柜。

“我看你才阴阳怪气!”

其他人也不敢作声,这或许将成为同福客栈成立以来最安静的晚饭——之一。

咚咚咚,郭芙蓉在外边敲门,“客官,您要的饭菜来啦。”

“请进。”

郭芙蓉推门进来,把饭菜放在了房间的桌子上。她呆在客栈做杂役也挺久了,进过不少客人的房间,当真上第一次发现一个男人的房间会干干净净,甚至会闻到一股淡淡的檀香味,但客房里确实没燃着香。她走走近才发现是楚留香身上独有的一种味道,很淡,不仔细很难被发现。其实,这小子长得挺好看的嘛,郭芙蓉看着楚留香上翘的仰月唇不自禁有点入迷,不过很快就清醒过来了,还是银子重要。

“公子真是一表人才啊。”小郭把酒满上,耸肩往楚留香身上靠了靠,“能不能陪人家喝一杯嘛。”

楚留香倒是有点惊讶了,他没想到郭芙蓉这样的女人也会来这招,但和小郭不同的是他知道她想干什么,“如果姑娘肯赏光是楚某的荣幸,哪有不愿之理。”说着将盏中之酒一饮而尽。

“自然,自然。公子这是从哪儿来呀?”小郭继续斟酒。

“我从京城来。”他说的倒也理直气壮,因为自己确实是从京城过来的。

“哟,京城,大城市诶,我这种乡下人都没有去过。”郭芙蓉故意把口音改成了拿腔拿调的福建话,“那您到我们这种小地方来干什么嘛?”

楚留香捋了捋自己的头发,一本正经的说道:“来找个人,机密,不便透露。”

“那……那您找谁?”郭芙蓉端起酒杯有点晃荡,一半酒洒在了桌子上,一半下了肚。

楚留香笑着看着小郭,抿了口酒,“酒是好酒,可是我怎么觉得味道怪怪的。”

“哈哈哈……不会啊,这酒是正宗七十年的女儿红。”小郭笑得尴尬的很。

楚留香用暧昧的眼神看着郭芙蓉,说:“你过来,我悄悄告诉你。”

小郭不由自主的凑了上去,她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变得这么听话。

楚留香握住郭芙蓉的手腕,凑到她的耳边一句不语,只是有简单的呼吸声。小郭的耳根子一阵酥麻,红红的上了脸,仿佛喝了不少酒似的,一下子摊在了楚留香怀里,动都动不了。

他终于说话了,还是耳边的的低语:“小姑娘,你这里不会是黑店吧,趁我不备偷偷在酒里下蒙汗药?”

郭芙蓉哪还敢直视楚留香的脸,早早把眼神撇开,四处飘荡。可突然又回过神来,挣开楚留香跑到了门口,“没有,没有,怎么会呢。”

“那姑娘还陪我喝酒吗?”他端着杯子。

“不了,不了。”郭芙蓉好像是缓了过来,神情也没有刚刚那么紧张了,“您先吃,我还有事,就不打扰您了。”说着便关门连滚带爬的跑下了楼,剩楚留香一人发笑,怪不得小白要留在这儿,这儿的确很适合他。

“掌柜的,掌柜的!”

“咋样了?”佟湘玉忙问。

郭芙蓉喝了口水,反问道:“老白不在吧?”

“不在,不在,在后院,秀才正拖着他,有啥情况长话短说。”

“掌柜的,你做好心理准备哦,这次的人来头真不小。”小郭又倒了一碗水。

佟湘玉捶了郭芙蓉一下,“你快说啊,急死个人了。难道真是六扇门的人?”

“不错,而且是捕快的头头。”她叹了口气。

掌柜瞪大了眼睛,“难道是四大神捕?”

郭芙蓉喝水喝到一半差点被呛死,“拜托诶大姐,要是四大神捕就好办了,关键他不是啊。”

“那你不是说是捕快的头头,不是四大神捕是谁啊?”

“四大神捕是明面上的。掌柜的你有没有看到那个人穿着的白靴子……那是六扇门签发的官靴,靴筒上那一圈镶的是金箔,这是六扇门密使卫才有的东西。我听我爹说天底下只有三双……”

“天哪,”佟湘玉从凳子上摔了下来,“我的神呀,这是造的什么孽呀。”

小郭把掌柜的扶起来,不紧不慢的说:“好在咱们有免罪金牌,否则在劫难逃啊。”

“对哦!你不说我还忘咧!”她边说边上了楼梯。

“掌柜的你着急忙慌的干嘛呢?”

“拿金牌!”

房门紧闭,一刻钟过去掌柜的还没出来,小郭觉得不对劲便上楼看看。她刚推开房门冷不丁就被掌柜的紧紧抱住,肩膀也湿了一大片,“掌……掌柜的你怎么了?”

掌柜抱的更紧了,哽咽着说道:“小郭……展堂的金牌……不见了……”

“啊?……”

小郭被吓了一跳,急忙安抚佟湘玉,可令她更没想到的是白展堂和秀才就站在自己身后。

“展堂……”她哭的只会喊名字了。

“老白,你收拾细软赶紧走吧,没了免罪金牌你就完了。”小郭催促,秀才在一旁点头。

“我干嘛要走,又没人抓我。”

“拜托,都这个时候就不要硬抗了。今天来的那个姓楚的是六扇门密使卫的人,你再不走小心脑袋难保!”郭芙蓉指着白展堂说道。

“谁跟你说他是六扇门的人了?他要是六扇门密使,那我就是缉盗顾问。”

“啊?”众人疑惑。

“咳……诶呀跟你们直说了吧,他就是一我以前江湖上的朋友。”  

“呵呵,不是普通朋友吧。”郭芙蓉一脸仿佛你在逗我笑的表情。

“我和他的关系你们也管不着。”

小郭更加是一头雾水,“谁管你和他的关系,我的意思是你朋友怎么会有六扇门的靴子?”

“你问我我问谁去啊,这都几年不见了,我早以为他把我忘了。”

“我的牌子啊……啊不对,展堂的牌子啊……”掌柜的还在抱着小郭哭。

“总之这次没事,不过牌子要尽快找到,万一哪天六扇门真的来了那就玩完了。”

秀才和小郭先稳定掌柜的情绪,想慢慢商量个对策,一回头,老白已经不见了。

隔壁客房倒是热闹了起来。

“楚留香!”白展堂被气的在屋里直走圈。

“哎,这是你第二次叫我大名了。”

白展堂丝毫不理会他,“不管你是什么理由,我是不会重出江湖的,把免罪金牌还给我。”

楚留香放下茶盏,“你的免罪金牌不见了?”

“废话,不是你……不是你?”

“当然不是我,我答应过你,不会逼你做任何你不愿意做的事情。”

话音刚落,白展堂怅然若失的坐到了凳子上,他清楚地知道如果金牌是楚留香拿走的软磨硬泡可能也就要回来了,如果是别人,那后果不堪设想。他双拳紧握,拇指在虎口间来回摩擦。楚留香都看在眼里,他明白这次白展堂是真的紧张了。老白低沉着头,仿佛想起了不少以前的事情,第一次和他见面,第一次去偷东西,和他比赛轻功,和小胡一起捉弄他然后被无情的戳穿,包括他怎么在他的帮助下逃出葵花派,他怎么救得他于死地而后生,包括最后一次见面,也是分别。

都历历在目。

“说吧,你来干什么?”虽然白展堂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但知道自己是逃不掉的了。

楚留香放下手中的杯盏,缓缓说道:“我确实不知道,是小胡传信叫我到这里来的,然后就碰见了你。现在想来,他肯定知道些什么。”

“是不……”

老白还没说完,廊上传来急促的脚步声,客房门被猛然推开,“老白,老白,别聊了,出事了!”

两人随郭芙蓉赶到了掌柜的房间内,掌柜的显然被吓得不轻,摊在床上。老白坐在床沿搭脉后才长长吁了口气。

众人惊异无比,谁也没想到白展堂还会搭脉,看来十年的江湖不是白闯的。

“老白,掌柜的怎么样了?”秀才在一旁问道。

“脉象上没事,只是受到了惊吓,休息一下就好了。”白展堂替掌柜掖了下被子,又问道:“刚刚发生什么事了?”

“刚刚我、掌柜的和秀才在这里商量对策,然后窗户外飞出一把飞刀,连着一张纸条射到了柱子上,飞刀从掌柜的眼前划过,被吓得不轻。”郭芙蓉一边说一遍把纸条递给白展堂。

老白展开纸条,上面只写了三个字:白玉汤。

纸条被揉皱,狠狠地扔在地上,“还是来了。”

“所以说你快走啊,再不走就来不及了!”小郭推着白展堂,可他是靠在柱子上一动不动。

“他是不会走的。”楚留香拾起地上的纸条,端详了一会儿,“他走了你们怎么办?”

“有我在六扇门不会把他们怎么着的。”郭芙蓉这话说的显然底气不足。

楚留香一笑,看着郭芙蓉说:“不错,六扇门确实不会把你怎么样,那你有信心保证其他人的安全吗?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我明白,这不怪你。在这种情况下谁都不能保证谁的安全。”

“那你说怎么办嘛?”郭芙蓉急的直拍桌子,“掌柜的醒来知道还不得急死!”

“一人……”老白终于说话了,但是仅说了两个字就被另一个声音打断。

“你想干啥?”佟湘玉用手撑着慢慢支起上半身,秀才和小郭赶忙去扶,“你忘了一起吃的发糕,你忘了这间客栈为啥要叫同福客栈了吗?”

众人缄默不语,只有楚留香在一旁笑了。

佟湘玉招手让大家围了过来,把手搭在一起,“相信我,团结就是力量。”

小郭点点头,抹了把眼泪,“掌柜的,小贝怎么办,白马书院春游她明天就要回来了,告不告诉她?”

掌柜有点慌神,抓着小郭的手臂说道:“暂且不要告诉她,我害怕这娃子做出什么傻事来。如果实在瞒不住了再告诉也不迟。”

“好……好……”郭芙蓉连连答应,“那无双呢,她今天和小六去十八里铺开例会去了,估摸着也快回来了。”

“无双,无双的话等她回来就告诉她,多个人多份力量。”

楚留香走近,说:“你们就这么确定纸条就是六扇门的?”

“不是六扇门还有谁,无双说葵花派早就解散了,难不成是展堂以前的仇人?”佟湘玉问道。

“我哪有仇人?”白展堂一摊手,众人齐刷刷的看着他,“好好好,可是我已经退隐江湖了,据我所知他们是死的死,残的残,被抓的被抓,早不来晚不来偏偏这种时候来。”

“不管是谁,我们只要在一起总有希望。”佟掌柜说,“大家把东西拾掇拾掇一起在大堂打地铺。”

众人应和着便出了门,白展堂看了楚留香一眼对掌柜说道:“掌柜的,今晚我和楚公子守夜,你们安心的睡吧。”说完便想走。

“可我还不知这位楚公子姓甚名谁啊?”字正腔圆的普通话。

“他呀,”白展堂润了润嗓子,“掌柜的我跟你说他就是我以前的一小弟,叫楚小飞。这不这么多年不见来看看我嘛。”

佟湘玉拉住白展堂,低语道:“是你小弟你咋吓成那个样子,是你小弟咋穿的那么好?”

他拿手当着嘴,似是有意避开楚留香,“他离开江湖后下海做了生意,我那不是也被吓到了嘛。这小子爱显摆,别管他。”

“姑且相信你一回。”佟湘玉指着白展堂说道。

“是是是。”他咳了一声,“小楚,我们走。”

白展堂和楚留香离开了掌柜的房间,屋外明月星稀,像这样肩并肩走在一起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。

“其实,我没有想到你会来找我。”白展堂看着天上的月亮,“我以为……你早就把我忘了。”

“我是忘了。今天跟我走在一起的是同福客栈的白展堂,不是江湖上的白玉汤。”楚留香停下步子看着身边的他,其实真的一点都没有变,还是一样的胆小如鼠,还是一样的不像个江湖上有头有脸的人物。

“当初我走,你有恨过我吗?”老白很少这么矫情,说这样的话他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了,可还是想问。

楚留香只是笑着,一句也不回答,反问道:“我听佟掌柜的口气,你师妹也在这儿?”

“葵花派解散后无双就来投靠我了,你知道,她自小无爹无娘,无依无靠,她能找的也只有我。后来在镇上给她寻摸了一个捕快的工作,每月四钱银子,吃住都在客栈里,小日子过得挺好的。”白展堂说到这件事,还是抑制不住的高兴。

“看来你当初的选择没有错。”两人继续逛着,“你说无双还认识我吗?”

“噗,”白展堂一下子笑出声来,“她认不认得你我不知道,我确定的是你肯定不认得她了。”

“哦?”

“你不知道,现在无双瘦的跟个猴精似的,你……”

白展堂话语戛然而止,有人!

两人四目相对,一跃上了房顶却空无一人,便急忙进到了大堂里,发现大家都在好好的铺床,一个不差。

“外面没啥情况吧?”佟湘玉拿着两个枕头问道。

“不好!后院!”白展堂和楚留香已经轻功从楼梯上飞到了后院。

众人一惊,才意识到大事不妙,放下手中的东西也赶了过去。

大家来到后院并没有发现那个原本在屋顶上的人,而背着包裹挎着刀的无双却被定在石磨旁边。

“葵花解穴手。”

无双不动。

“葵花解穴手。”

“咳咳。”无双咳了几声,一屁股坐在旁边的井上。

“妹啊,咋回事?”佟掌柜递了一碗水,无双咕咚咕咚就喝了下去。白展堂问的急,这个镇上只有无双和他会葵花点穴手。无双被点穴手定住,这样一来事态就更加复杂了。

无双喝完水,什么也顾不得了,拿满是泥渍的袖子擦了擦嘴,说道:“我刚走到弄堂里,就听到大堂里吵吵,本来想绕道后院出来给你们一个惊喜,没想到刚走到这里就从背后被人点住了。本来以为是师兄,看来是另有其人了。”

楚留香看了看无双,说道:“看来这位的武功并不差,起码点穴的功夫不会在你师兄之下。”

无双楞了一下,直勾勾的看着楚留香,喃喃道:“我怎么感觉这人哪里见过?”

“诶呀,”白展堂拍了一下无双,“你不记得了?他是楚小飞啊,小楚,我以前的跟班。”

“哦……哦~我记起来了,记起来了。”无双的两只手掌无意识的蹭了蹭衣服。

“诶呀,你们不要认亲咧,快点讲正事。”一边的掌柜的只能干着急。

“刚刚‘白大哥’解了两下才将无双解开,这就足见此人的功力了。”

楚留香这一声白大哥叫的白展堂心里瘆得慌,连忙接茬,“不错。可是六扇门里会葵花点穴手的只有展红绫啊。”

“啊,不会是她又回来抓你了吧。”小郭问道。

“不可能,展红绫的点穴还是我教的,她多少能耐我清楚。”

“就不兴别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。”小郭朝老白哼了一声。

“小心我点你!”老白差点一指头戳过去。

小郭可不接这茬,“你点啊,你点啊。”

秀才拉着小郭,高声说,“现在不是吵架的时候。”

“秀才说得对,吵啥吵,要吵等把这关度过去再说。”掌柜的发话了,两边也只好收兵。

咚咚,咚咚。

后院正吵得欢,正门却传来咚咚的敲门声。老白示意大家不要出声,要只身去探探情况。楚留香也当然明白自己不能动,要是他跟出去,后院的一大家子谁来保护。

白展堂把门栓移开,一个身着夜行衣和黑斗笠的人抱着一柄剑赫然站在门外。

他后退了几步,说道:“对不起,客官。我们已经打烊了。”

那人不语。

不管了,先点住再说。白展堂正要迎上去,谁知那人一下扑过来抱住了他,嘴里是浓重的四川口音,“白大哥,白大哥,我来看你来了。”

白展堂被吓傻了,忙问:“你……你谁啊?”

那人从他身上跳了下来,拿下斗笠,“我呀,慕容嫣啊!”

“哦~我记起来了。”老白沏了壶茶,喊道:“别躲了,出来吧,自己人。”

众人出来看到慕容,顿时是松了一口气。

“慕容姑娘,那后来你进六扇门了没?”老白问道。

慕容嫣笑了,连忙点头,“进了进了,我把判官笔转交给师傅后,她就让我进了六扇门。而且白大哥我跟你说,六扇门现在又开始招女捕快了,由我师傅领头还组成一个女神捕专案组,专门……”

“等……等会儿,你师傅?”白展堂打断了她的话。

慕容嫣喝了口茶,说道:“你还不知道啊,我已经拜展大人为师了。那个飞刀没吓到你们吧?”她在一旁可劲乐着。

白展堂仿佛是恍然大悟,看了看众人,说:“你这熊孩子。怪不得,好家伙连点穴都学会了啊。”

“你咋知道我会点穴?”

老白也乐了,“你都把人点住了,我能不知道嘛,你看你这孩子。”

慕容嫣不好意思的摸了摸头,“我也不知道你们是熟人嘛。那小鬼看到我就对我想使分筋错骨手,我只好把她点住了嘛。”

“等等!”老白抬手让慕容嫣慢些说,“小鬼?无双都二十多了还小鬼你可真逗。”说着把无双推了出来。

“这……”慕容嫣看了无双一眼,“我点的不是这个姑娘啊,我点的是一个小鬼,十一二岁不能再多了,她还背着个印花书包咧。”

说着便把正门外的莫小贝拖了进来,“就是这个女娃嘛,不信你们自己问她。葵花解穴手。”

“呜呜呜呜,嫂子我错了,我再也不敢晚回家了……”小贝一下子奔到佟湘玉身边哭了起来。

“你不是明天才回来吗?”佟掌柜摸了摸小姑子的泥脸。

“嫂子我再也瞒着你和同学出去玩了,我再也不敢春游早结束不告诉你了……求求您下次不要找人点我,呜呜呜呜……”

“好咧,好咧,不哭。”佟掌柜到底还是心疼孩子,“小郭,带着小贝回去洗一下脸。”

郭芙蓉拉着小贝去了后院,大嘴早就累的不行,拿起自己的铺盖就回屋了。

白展堂坐在楚留香旁边阴沉着脸,一言不发,自从看到小贝后就再也没说过一句话。

全堂的寂静也甚为尴尬,佟掌柜也只好随口掰扯几句,“慕容姑娘一路过来辛苦了。秀才,快去给慕容姑娘开间房。”

慕容嫣抱拳作揖,“佟掌柜就不麻烦了。”说着从怀里掏出一个小木盒,继续说道:“这是郭巨侠托我带给郭姑娘的,还让我嘱咐你好好照顾她。”她喝了口茶,又站了起来,“我这次是有公差在身路过此地,顺便来看看大家,就不久留了,告辞。”

“慕容姑娘,以后常来啊。”只有掌柜的和秀才把慕容嫣送出了门,“诶呀,幸好是慕容姑娘,刚刚真是吓死我了。”

“别高兴的太早,点小贝的人是找到了,那点无双的人呢?”老白敲得桌子咚咚直响,他心里明白既然不是六扇门的人,那就是有人来上门寻仇了。楚留香站在一旁没有说话,事到此处还不能妄下定论。

“大嘴,干嘛呀,你放手。”后院传来郭芙蓉的喊声。

“干啥呀,干啥呀,不就是一只鸽子吗?”说着大嘴就抓着一只白鸽撩帘子走了出来,后面是小郭一直抓着他不放。“掌柜的你看,我抓着一只鸽子。你说它傻不傻,一直停在我窗户边不走,这就不要怪我不客气了。我马上开火给大家做顿夜宵啊。”

“大嘴,我要跟你讲多少遍啊,这是只信鸽!”郭芙蓉急的直跺脚。

“别逗了,你骗骗秀才还行。你待在这里这么长时间看见过我们这里有信鸽没?”

“我……我跟你讲不清楚。老白你说!”

还没等白展堂开口,楚留香倒是先发了话,“那请这位兄弟看一下鸽子的右腿上有没有什么东西。”

仔细一看,鸽子的右腿确实绑着这一极细小的信筒,郭芙蓉小心翼翼把它解了下来。

“这是我朋友给我送信的鸽子。”

小郭把信筒还给了楚留香,他打开,里面放着一张纸条。他看完后就立马收了起来,没人看见当中的内容。

“今日多谢大家的关照,楚某先走了。”

大家都愣住了,谁都没有料到楚留香会突然告别,包括老白。说着楚留香便踱步到了门外,白展堂则是一个箭步跟了上去。

弄堂口。

“你早就料到我会跟你出来,说吧小胡说了什么?”白展堂伸手就想去拿信,一下子被楚留香扼住了手腕,但是马上就松开了。

他轻语:“葵花派回来了,来找你。小胡说此地暂时安全,我去与他汇合,过几日就来找你。小白,具体该怎么办,就看你自己了。”

说着他一个飞身就掠了出去,约有七八丈远,站在门口的众人看呆了。白展堂也只好转身回了店里。

“这位大侠……是谁啊?这轻功……”郭芙蓉说话直抖,断断续续的。

佟掌柜盯着老白,说道:“你以前……是他小弟吧……”

“掌柜的说的没错,我以前是他小弟。”莫名,他的表情倒是释然了好多。

“他……他不会是……”郭芙蓉指着门外。

无双在一旁低下了头。

“对,他就是楚留香。”老白居然笑了起来,“掌柜的,还有大家……总之好好珍惜这最后几天吧。”说着他就想像平常的一样的去桌上铺垫子。

“站住!白展堂你什么意思?不说清楚就不准睡觉!”佟掌柜瞪着老白,她从来没有这么瞪过他,也从来没有用过这么重的语气跟他说话。

老白停下了手中的活,淡淡的说道:“因为过几天我就是白玉汤,不再是白展堂了。白展堂、老白、白大哥,永远都回不来了。”白展堂已经睡到了桌上。

“师兄……”无双走了过来,看着大家,“师兄说得对,既然楚留香说是他们,那就是他们了。师兄的决定,是正确的。”

“无双!怎么你也……”异口同声。

“因为我了解,不能再了解了。”无双看着白展堂,没有泪眼婆娑,而是无比的坚定,“师兄,我跟你一起走,没有你,我也活不到现在。”

白展堂背对着众人,没有回答,似是睡着了。

他以前到底发生了什么事,是什么让他轻易放弃现在好不容易得来的一切,大家不知道,但他们很想知道。


评论(104)
热度(3528)
  1. 共17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若云即牧 | Powered by LOFTER